伊朗:靈芝真能減重嗎?——臨床試驗有答案

2022年6月/伊斯蘭阿扎德大學德黑蘭醫學院分校/Mediterranean Journal of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文/吳亭瑤

20230517-1

 

自從「靈芝可以調節高脂飲食小鼠的腸道菌,減少體重增加」的研究論文在2015年被發表之後,不少動物實驗都相繼驗證靈芝中的三萜類(乙醇萃取物)或多醣類(熱水萃取物),或多或少都有減少脂肪堆積(還是會胖,只是胖得少一點)、減輕相關病症(如胰島素抗性、代謝異常)等作用。

相較之下,靈芝是否有助減去已經生出來的體重,甚或一併調節血糖、血脂、血壓,似乎鮮少(或沒有)有相關的動物實驗,更不用提實際用在人體身上的可能效果。

就在這一片朦朧中,一篇2022年6月獲刊在《Mediterranean Journal of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地中海飲食營養與代謝期刊)的臨床研究報告,終於讓眾多體重超標,但尚未發展出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人群,有了一個可以合理期待的依據。

 

受試者:中年、無三高、BMI大於25小於30

這份報告由伊斯蘭阿扎德大學(Islamic Azad University)德黑蘭醫學院分校(Tehran Medical Sciences)藥學院,及該校營養與食品科學研究中心的學者Mansooreh Sadat Mojani領銜發表,雖然報告中的臨床試驗僅通過該校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IR.QUMS.REC.1399.1515),並未在國際臨床試驗注冊中心注冊,但因為是首次公開討論靈芝減重的人體研究,而且還是採取相對嚴謹的隨機、雙盲、有安慰劑對照組的方式進行,因此值得重視。

所有參與試驗的受試者都是伊朗Baneh省Salahuddin醫院的門診病人,男女都有,平均年齡在四十歲上下,BMI(體重÷身高的平方)介於25~29.9(kg/m2)之間,即所謂的「過重」或「輕度肥胖」體位。

 

每天750 mg「靈芝水萃物+全靈芝粉末」

為了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擾,所有最後被納入研究分析的受試者,均未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可能造成體重下降的疾病,亦無懷孕、哺乳、感染COVID-19等情形,也沒有服用任何可能與靈芝發生交互作用作用(如阿司匹靈之類的抗凝血劑)或與減重、阻斷脂肪吸收相關的藥物。

此外,受試者還被要求維持原有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包括有些人原本就已在吃的鈣片、D3、綜合維他命和鎮靜劑),唯一的改變就是連續過6週(42天)每天食用3顆研究機構提供的膠囊,每顆膠囊的內容物,靈芝組是30 mg靈芝水萃取物和220 mg全靈芝粉末(經伊朗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販售的靈芝製劑),安慰劑組則是250 mg的麵粉。

 

六週後體重、身形血脂都略有進步

結果發現,如果單獨只看靈芝組(女性26人,男性10人)試驗前後的差異,那麼減少幅度達到統計學顯著意義的指標有體重、BMI和臀圍;相較之下,安慰劑組(女性25人,男性8人)試驗前後出現顯著差異性的指標並沒有這三項,反而是腰圍和手臂圍的粗壯程度更勝試驗開始時。

如果是把兩組各項指標試驗前後的變化拿來相比,那麼兩組在BMI、臀圍、手臂圍和血清總膽固醇的變化有統計學的顯著差異性。造成這四項指標差異顯著的原因,除了和靈芝組減少(改善)的幅度有關,也和安慰劑組增加(變差)的幅度有關。換句話說,當我們在評價吃靈芝有何好處時,如果把「沒吃靈芝的負面影響」也一併考慮進來,得到的答案很可能會不太一樣。

20230517-2

20230517-3

 

靈芝「阻止體重和健康問題惡化」的意義可能更勝「鏟肉」

研究者認為,由於靈芝組體重變化的幅度,並沒有和安慰劑組體重變化的幅度形成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因此受試者的體重雖然會因為靈芝減少一點,但仍不足以宣稱靈芝有「減重」或「減肥」的功能。

不過這一個半月的靈芝,的確為體重超標者的身體質量、身形外觀和血脂代謝帶來一些利益。尤其是當安慰劑組有多個指標都在試驗結束時往更不好的方向發展時,靈芝組穩中向好的表現,反而突顯出靈芝「阻止體重和相關問題惡化」的作用可能更勝「剷肉」。

報告最後還寫道,試驗期間兩組對於研究者提供的膠囊都有良好的感受性,也未在試驗期間或試驗結束後一個月觀察到任何不良副作用。靈芝可以在食用安全的前提下調節生理功能再次獲得證實,這也是靈芝比任何減肥藥物都要珍貴之處。

〔資料來源〕Shilan Babamiri, et al. The Efficacy of italic Ganoderma lucidum in Overweight Individuals: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Med J Nutrition Metab. 2022;15(2): 263-271.